close

定性分析是很多研究員倍感頭疼的領域,對於定量研究,再差的研究員都可以按葫蘆畫瓢,唰唰唰地出數十頁PPT。而對於定性分析,看著一場座談會幾十頁的筆錄,卻往往感覺如一團亂麻,無從下手。
在給上海一家合作公司做培訓的時候,其研究員也問過我這個問題,到底定性研究報告應該怎樣寫?我當時的回答是:最簡單的處理就是把定性報告當成定量報告一樣來處理就好了。只不過差別在於定量研究是先將答案歸好類,現成問題後再調查,寫報告的時候統計做成圖就OK。而定性報告則是需要在寫報告的時候將答案歸類,然後列出一二三,排版。
這就是定性報告最簡單的寫法。
詳細一點,可以分解為以下五個步驟:
步驟1:簡單歸納。將結果歸納成幾個不同的方面,用最簡潔的詞語表達出來。
步驟2:將這幾個歸納後的結果按重要次序進行排列(是不是有點類似定量的統計做法啊?不過這裡可不需要統計的哦)
步驟3:將每項結果做進一步的解釋– 幫助讀者理解每一項結果的意義
步驟4:如果有群體差異的或需要更進一步剖析的,標註說明(這裡說的都是同一頁PPT,如果本步驟的內容足於獨立成頁,則另開新頁好了)
步驟5:將以上4個步驟的結果排版。排版的一般結構是: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FineReport報表免費下載——零編碼做報表、多維圖表、多源填報、許可權管理,完美兼容excel。官網:http://www.finerepo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