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視覺化主要是指借助於圖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傳達與溝通資訊。簡單來說,就是將資料進行圖形化的表達。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視覺化圖表,如果沒看過,上google輸入關鍵字“資料視覺化”,可以搜到一大堆像下圖這樣的視覺化圖表。


看到這些圖表,是不是覺得特別酷,想自己動手也做一個。但又感覺很難,不知道如何下手。
之前,有分享過一篇文章,關於用報表工具FineReport製作資料視覺化大屏《視大屏做成這樣,領導不重視你都難!》,今天突發奇想,如果用PPT做是否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所以這篇文章我們來聊聊如何用PPT製作一個視覺化的資料圖表。注意是用PPT製作,而不是借助協力廠商的繪圖網站。
現在,我們仔細看看這些視覺化圖表,他們是不是都是由一個個簡單的折線圖,柱狀圖,圓形圖,橫條圖,地圖、表格等組成。

只要我們學會製作這些單獨的圖表,然後將他們放到一頁PPT裡面,是不是就可以組成一個很酷的視覺化資料圖表。
可能很多人又有疑問了,為什麼這些圖表裡面的折線圖和柱狀圖這麼好看,我們自己做的卻很難看。


是的,如果你不懂PPT圖表美化,你做出來的,可能就是上面這樣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如何美化和設計PPT圖表。

01

橫條圖的美化
我們先來看看橫條圖的美化設計,比如下面這個橫條圖。
我們如何設定橫條圖中色塊的顏色?如何讓所有的系列毫無縫隙的連在一起?

操作都比較簡單,橫條圖內部的顏色變化主要是因為設置了漸變填充,只要我們設置好方向和漸變光圈就可以了。

所有資料毫無縫隙的連在一起,是因為我們設定了資料在間隙寬度,這個在資料數列格式的系列選項中可以看到。
本來系統預設的是100%,只要我們設定為0%,資料之間的縫隙也就消失了。

關於折線圖的更多有趣玩法,在之前的文章中我都有講,大家可以往前翻一翻。

02

折線圖的美化
我們再來看看折線圖的美化設計,比如下面這個橫條圖。
我們如何將折線圖的線條變為虛線?如何更改折線圖中標記的大小?如何將筆直的折線變成圓滑的曲線?

設定比較簡單,只要我們選中資料,然後右鍵設定資料數列格式,在跳出的視窗裡,我們找到填充選項。
裡面左側是線條,我們可以在裡面設定線條的粗細,類型,填充的顏色,還可以將直線變成曲線。
右側的標記,就是折線圖上面的點,我們也可以設定它填充的顏色和大小。

解鎖更多折線圖的新技能,可以翻看以前的文章或者看我的視頻教程。

03

柱狀圖的美化
我們再來看看柱狀圖的美化設計,比如下面這個柱狀圖。我們是如何在上面加一個對比背景的?

這並不是用形狀工具畫上去的,而是我們給原有資料添加的一組參考資料。

我打開原始資料的EXCEL表格,可以看到,我們在月份和銷售額之間添加了一組參考資料,這個資料就是右側的深藍色,它本身的是不存在的,只是作為參考而設定的。

雖然作為參考,但是兩組是如何合併到一起的呢?所以這裡我們還需加設定一下資料的系列重疊。
原本是0%,也就是沒有重疊,我們需要設定為100%,也就是完全重疊在一起,這樣,深藍色就可以作為淺藍色的背景了。

04

圓環圖的美化
我們再來看看圓形圖或者圓環圖的美化設計,比如下面這個圓環圖。我們是如何將外面的圓環變成一個一個斷開的小色塊?

上圖有點小,我製作了一個,也就是說,我們該如何製作下面這種類型的圓環呢?

思考:我們想要做出由好多色塊組成的圓環,最重要的辦法就增加資料,資料多了,圓環是不是也就多了,到時候我們只需要分離圓環就可以了。

所以,第一步,我們先插入圓環圖,然後打開圖表的原始資料編輯區,將資料增加至20個,然後將資料的值,統一改成5。

第二步,選擇圖表,設置資料數列格式,打開一個視窗,我們在這裡設置圓環圖的分離程度以及圓環內徑的大小。

第三步,選擇圖表,更改圓環的整體顏色,按兩下某個色塊,可以單獨更改局部顏色。

05

面積圖的美化
我們再來看看面積圖的美化設計,比如下面這個面積圖。我們是如何製作的?

仔細觀看這個資料圖表,可以發現,這個圖表由一個折線圖和一個面積圖組成。而且兩者的資料是一樣的,面積圖只是作為折線圖的參考資料存在。

折線圖的美化,可以參考上面的第二部分。而面積圖,這裡主要設定了漸變填充,只需要打開資料數列格式就可以設定。

上面這些只是單獨的圖表美化,製作一個視覺化的資料圖,我們還需要按照一定的排版原則,將他們放到一起。
這樣,就可以得到下面這樣一個視覺化的資料圖表。

我這裡製作的還不是完美版,仍然還有很多細節需要完善!

總結

總結下來,用PPT做這樣的資料視覺化也能實現,背景圖什麼的可以在Photoshop裡面修飾。但整體做下來,感覺自己成了一個UI設計師(苦笑),側重於“視覺化”,而不是資料。更著重於資料的靜態展現,且前提是資料已經在Excel中統計分析匯總好。所以,大家如果在實際工作中有需要,還是老老實實用BI工具或碼代碼實現吧!

以上的內容還不是完美版,仍然還有很多細節需要完善,提供一個思路,大家可自行研究!

獲得帆軟最新動態:數據分析,報表實例,專業的人都在這裡!加入FineReport臉書粉絲團

 

相關閲讀:

簡報報表被罵醜?快用這8個實用Tips提升美觀度

在報表和簡報中快速繪製思維導圖!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