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製造業一直是經濟發展的支柱型產業,全球化因素與區域競爭,強迫製造業重新思考在價值鏈中的角色,製造業必須朝「製造智慧化」方向進化。德國已喊出第四次工業革命,以虛實合一製造系統為核心,智慧工廠為精隨,發展德國工業 4.0。台灣製造業也正面臨製造業升級轉型的壓力,如何優化現行的工廠管理機制、提升產業鏈的靈活應變、正是製造業是否轉型成功、搶占商機的重要關鍵。在工業4.0的新形態之下,傳統的製造業愈加趨向服務型的製造業,從產品的設計生產到銷售都由資訊網路連接在一起,實行一條龍的服務。這種趨勢為製造業提供了從B2C的商業模式到C2B模式的轉化,生產形式也從單純的工廠集中化生產轉變為分散化生產,促成了生產地點不固定、生產方式多樣化的製造生產新特點。

傳統的人工資訊採集模式已經無法適應碎片化、場景化的資訊時代,從而影響公司在未來戰略發展上的決策評估,如公司財務預算,風險評估等的時效性和準確度,無法滿足公司業務快速發展的需求。那麼如何將如今龐大而又複雜的碎片化資訊在短時間內變為具有商業價值的資訊成為企業在未來長遠發展道路上的首要問題!

精達股份在這方面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利用帆軟的資料分析工具,建立了一套用於財務和業務分析的視覺化管理系統。

精達股份有限公司概況

銅陵精達特種電磁線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是特種電磁線行業的龍頭企業(以下簡稱“精達”)位列全球前三位的特種電磁線製造商1990年2月建廠,目前員工總數2925多人;擁有12個子公司(4個中外合資公司、6個內資子公司、2個貿易公司),1個省級技術中心。在全國製冷壓縮機領域,市場覆蓋面達80%,市場佔有率為35%。已經形成安徽、廣東、天津、江蘇四大生產基地,產品直接覆蓋中國經濟最發達的長三角、珠三角和環渤海地區,並有部分產品銷往歐洲及東南亞。

企業資料分析的”絆腳石”

市場需求瞬息萬變導致資料分析的需求不斷發生變更,傳統報表開發方式太慢,並且會因為一些簡單的BUG造成開發進度不可控,跟不上需求部門大資料分析需求的變更速度;

公司大部分流程通過人工比對+Excel+檔列印確認實現,浪費大量人力物力;

公司有12家子公司,產業鏈多維度,涉及生產到銷售即端到端的每個供應環節,大量的扁平化資料資訊,人工無法快速高效進行分門別類,很難從大量資料中總結各維度間的邏輯關係,重新發現表觀現象下的問題,從而導致公司後期在決策上失誤等結果。
面對這樣的問題,精達股份公司意識到,搭建一個自動化的視覺化分析平臺,替代人工審核資料,將資料規整成按業務劃分的指標、報表,尤為緊迫。

精達資料分析建設應用

應用場景一:財務分析

為了做好公司的財務風險評估預測,企業高管需要全域分析企業財務資料。但目前財務資訊的填報是由財務人員人工+Excel+檔列印的形式輸出,再收集整理上交至財務主管,資料分析效率完全不能滿足業務快速發展的需求。
於是,用帆軟報表搭建如下視覺化看板,按照收入、毛利、費用等財務指標劃分成不同模組,在一張報表中呈現,點擊即可切換。

集團總體利潤概況

收入分析

費用分析

財務指標分析

銷售趨勢分析

單位成本分析
公司追產量、保進度、盯銷售,而有時會忽視成本,所以精達股份對生產成本單獨進行了深度剖析、成本核算,從而實現即時檢查、監督考核預算和成本計畫的執行情況,依據成本控制績效以及成本管理水準評價成本管理體系的有效性,發現問題所在,持續進行優化改進,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賬款報表
通過對各公司客戶的應收賬款分析、逾期賬款分析、90天以上逾期分析以及銷量,幫助改善公司的流動資金周轉,減輕短期資金壓力,化解潛在的財務風險甚至可以增加公司間的銷售能力。

應用場景二:業務分析

業務部門利用高效多維分析工具,可以自由分析各類業務指標,從產品、網點、部門、財務管理等不同緯度挖掘分析資料,如多維盈利分析,可以利用各類圖形形象展現某產品在各子公司的分佈情況及由哪些客戶貢獻及該客戶的明細資料等。業務人員積極利用該平臺獲取大量有價值的資訊,提升了資料需求的回應速度,減少了報表工作量提高單個人員的工作效率的同時保證單個員工的工作量,增加了基層網點的精細化管理。

單據整合
為物流公司提供資料收集,免去業務人員下工廠手工記錄資料的時間,簡化業務內容,提高業務能力

電磁線客戶收入排行榜
各公司可以查看自己的客戶的資訊,同比不同客戶的銷量和收入,減少客戶量的異常情況,便於銷售管理人員立即發現問題並採取行動。

人事看板

應用場景三:大屏展示

銷售大屏
豐富且有意義的圖形有助於讓高管和來訪的業務夥伴瞭解公司業務現狀和未來發展計畫。

技術中心實驗室即時監測

最後

就整體專案而言,帆軟解決了資料的展現和業務流程的管理,可以直連資料庫,靈活定制各種複雜表樣,做出美觀、邏輯清晰的報表。上手操作上,不論是IT人員還是使用者都能很快去操作,讓想要的資料觸手可及。
資料視覺化與普通靜態圖表不同,它可以即時監控風險變化,所以精達鼓勵使用者們去探索甚至推翻資料,以發現其他因素,為業務帶來更多價值。

獲得帆軟最新動態:數據分析,報表實例,專業的人都在這裡!加入FineReport臉書粉絲團

更多行業案例:

茜子服飾:如何利用「人貨場」分析,實現業務增長?

大數據打造數字郵政,實現360°無死角精準行銷

熱門文章:

7個理由,給你推薦這款「秒殺Excel」的分析神器!

寫給資料分析入門者:一種通用的資料分析思路

python看抖音使用者畫像,摩羯天蠍居然刷得最多?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