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刷抖音三百條,悠悠一笑樂逍遙,夜深忽醒窗外事,不知今夕是何年。

要從上個月說起,那天晚上準備睡覺了,然後朋友突然發來一個抖音夯視頻。

一向一本正經苟於工作的我,竟然沉醉於小姐姐的甜蜜的笑容,加之想到抖音好像週邊的人都在玩,讓我不由地也下了抖音,則立馬陶醉於這抖音真對味,這世界真新鮮,這世上竟有如此光鮮亮麗的美女帥哥萌娃的感嘆之中,簡直沒捨得合上眼。

等我準備合眼的時候,看了時間,已經早上4點半了,感嘆於抖音的強大,更對抖音的使用者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其實就是想看看有多少漂亮的小姐姐),也巧會一點資料分析的皮,養成了小小的職業病,什麼問題都希望用資料說話,就開始爬資料分析之旅。

爬資料

爬資料用的工具都比較常見,網上大家一搜的教程一大堆,這裡就簡單介紹下我爬取過程。

1.引入相關python庫包

首先新增python工程,引入本次爬取網頁資料和寫入MySQL資料庫所需要的requests、pymysql、bs4這三個包:

2.獲取網頁資料

然後如下圖所示,通過編寫Python程式碼獲取到某抖音排行榜資料網站的網頁信息:

3.HTML標籤解析

接著再對DIV樣式下的HTML資料包進行逐一解析,獲取到我需要的作者ID、作者標籤、作者性別、作者粉絲數量、視頻標題、視頻播放數、視頻點贊數、視頻評論數。其中對應網頁的標籤樣式可以通過瀏覽器的F12開發選項進行快速獲取。

循環遍歷該平台選擇20w個夯使用者的一條資料,總共得到20W+條信息資料,解析好資料之後,再將解析好的資料寫入到MySQL資料庫中就可以了。

視覺化及分析

成功get了資料之後,就要對資料擺弄一番做一下分析,做成一個視覺化大屏。作為資料分析的老司機,自然有各種手段來讓我達成目的。在這裡順帶安利一下我最常用的一款能夠對接python資料同時做視覺化分析也很強大的工具FineBI,支撐資料探勘、對接Hadoop等多種企業資料源不在話下,讓一個小白做大屏也很酷炫。當然它對個人使用完全免費,這就很nice了。

1、性別


沒想到抖音短視頻的使用者男女比例據然差別這麼大,女性遠遠多於男性。作為一本正經苟於工作的我不禁有點小小心動,分明就是海量「小姐姐」任你挑選。不過仔細想想,抖音的入口不需要註冊登入就可以直接觀看視頻,這部分部分非活躍的普通使用者里男性應該會比女性多,因為女性可能比男性更加大膽去展現自己陽光青春的一面個人揣測,這就導致了非註冊男性使用者沒有計算到這部分比例。

2、年齡分布


在年齡分布上,24 歲以下、 25-30歲和31-35歲使用者佔比最高,分別佔比27%、29%和26%,平均年齡在25-30歲左右。粗略推想,這個年紀的使用者一般有一定經濟儲蓄——懂得打扮自己,觀念先進——喜歡接受酷潮的東西,並在社會引領潮流。被抖音的使用者年齡小小的感嘆了一下,難怪可以和微信微博血拚下殺出一條血路,讓各大廠奔向小視頻領域。

3、地域分布


省份分布

一二三線級城市分布
拉了一下使用者數量TOP10的省份,廣東、江蘇和山東佔據了前三甲。再把註冊城市的信息按照線級城市人工整理之後,得到上面的線級城市分布資料。可以看到一、二線城市的使用者居多,合計超過了60%的抖音使用者分布在一二線城市。

4、星座分布


一個意外的驚喜,居然拉到了星座標籤的資料,然後得到的結論更讓我震驚。天蠍座和魔蠍座兩個星座最多,而獅子座、白羊座則相對佔比只有旗一半不到。儘管星座是一種統計學,不過這裡面看來的確有著一些星座玄學?

上面是抖音使用者的一些基礎屬性,再來看一下抖音使用者們的行為特徵。

5、各時段流量分布


首先是活躍使用者數的活躍時間段,可以看到中午 12 點到13點之間和18 點後,抖音的使用者達到兩次高峰期。中午一個小時的飯後午休時間段,抖音讓大家有了放鬆的一個良好手段,將碎片化的時間集中起來在抖音上進行消費,而晚上飯後的閑暇時光,便是將抖音作為飯後娛樂專案了。而這個時間段的發布視頻數量也達到了高峰。

6、關鍵詞分布


對視頻標題的關鍵辭彙進行了統計。可以看到整體詞頻方面,除了「小哥哥」、「小姐姐」以及「小助手」以外,具備強烈生活色彩的「爸爸」、「我媽」、「弟弟」、「老公」、「我家」這些詞同樣被高頻率使用。可以看到使用者們發布的內容相當貼近生活和家庭,而且都比較正能量。抖音的內容門檻很低,軟體上手門檻也很低,難怪這麼受大眾喜歡。

7、視頻時長平均點贊數


可以看到使用者們發布的視頻時長也是有規律的,時長過長過短都不適宜,10-15s的視頻時長點贊都不錯,其中10s的視頻時長最佳。看來比較考驗使用者們如何把包袱壓縮在10s內,過長使用者可能就直接跳過了。

8、視頻分類TOP5


最後再看一下視頻分類,名人明星、娛樂、搞笑幽默、旅遊和美食佔據TOP5.

最終使用者畫像

通過以上,我們就可以直接或者間接地了解抖音的使用者畫像:一個25-30歲左右一二線城市的天蠍座魔蠍座的大概率女性使用者,喜歡在13點和下午6點後,發布名人明星、美食類別的「吃」和」家庭「相關內容的時長在10-15s左右視頻。

很好,我的目的達成。

不過這麼分析完,似乎我並不能成為抖音的使用者,我可能更喜歡在現實生活里吧。借用他人一句話:「抖音,卻是一個有幾分療愈的地方,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就算你從不曾被取悅,在抖音,卻似乎每個人都在努力取悅你」,不過對於我而言,比起活在虛無的世界裡滿足於娛樂活動,還是做一個活在真實世界裡的人更加令我滿足。當然,也可能因為我是金牛座,你呢?

最後,如果你也想嘗試一下分析的話,可以下載FineBI體驗下~

數據分析,報表實例,專業的人都在這裡!加入FineReport臉書粉絲團
PS:如果你對我們的產品有任何建議or想吐槽的話,請一定要去臉書上騷擾我們的小編!您的意見對我們十分寶貴!

相關閲讀:

7個理由,給你推薦這款「秒殺Excel」的分析神器!

資料探勘、視覺化ETL、大數據大並發……這才是企業需要的BI工具!

15分鐘,教你用Python爬網站數據,並用BI視覺化分析!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