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辦法來參加我們12月7日帆軟新品發佈暨用戶體驗日的綫下活動嗎?

沒有關係!我們還開放了遠端參與通道!您只需留下您的聯絡信息,我們會在活動結束後發送「會後精華資料」(FineReport 10.0和FineBI 5.0最新電子版宣傳冊、會上嘉賓分享內容等高價值材料)到您的郵箱,讓您第一時間了解帆軟在台標杆企業的數據分析經驗🎉🎉

報名鏈接: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12030900045107607170

最近知乎上有一個財務問題很火:

經常有人會評價說「這個公司的報表很難看」可以解釋下什麼樣的報表是難看的嗎?

「難看」有兩個角度:

一個是財務報表體現出這個公司的資金和盈利狀況不佳

另一個就是字面意思上的,財務報表樣式較丑,看不下去。

先來談談財報的內容,怎麼樣通過財務報表看一個公司的「好壞」?

站在投資人角度, 財報最應該看的三個重點內容

1、看財務報表資料中具有防守作用的資料

作為價值投資人,都是時刻準備著風險來臨的,比如經濟危機、行業危機來了,如果財務報表資料中風險巨大,那將是危險的,如何才能在冬天安然過冬,這是首要考慮的問題。

在財務資料中具有防守作用的資料有低應收賬款,低負債率,低存貨,低應付賬款,高預收款,高貨幣資金或類現金金融產品等。這樣的財務資料下,即使出現08年金融危機也沒有什麼可怕的,棉被夠厚。

退而其次,如果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大於2,速動比率(准現金資產/流動負債)大於1,這也是安全的,就算被人逼著還了所有的流動負債,公司也是能生存的。安全的財務資料,也預示著危機下寶貴的再融資能力。

2、看財務資料中具有相互應證的資料

扣非凈利潤和經營現金流凈額的應證,理想的狀況下,經營現金流凈額應該是大於等於扣非凈利潤的,表明我賺到的錢都是實實在在的人民幣,並不是賺了存貨,賺了固定資產,或者賺了一堆廢鐵,現金流不會說謊。

扣非凈利潤與稅收的增幅的應證,有時候扣非凈利潤的增長率和稅收的增長率不相符,這也是不科學的,一般情況下扣非凈利潤增長率和稅收是類同步增長的,國家的稅收不會假。如果凈利潤增長遠遠超過稅收的增長,要非常警惕。

財務資料中扣除了經常項目的因素後,所得到的利潤資料,在經過驗證合理後,可以作為估值的數值基礎。

3.從財務資料中應徵企業過往的經營能力和競爭力。

這個主要指標有毛利率、凈利率、凈資產收益率(黃金指標)和扣非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增長率,較高的毛利率說明你有節約出利潤的空間,比如90%毛利率,你節省5%的利潤,很容易啊,但是如果你是10%的毛利率,你節省5%試試看?同時也預示公司的競爭力較強,要不然怎麼能用赤水河的洗腳水,賣出黃金的價格呢?

較高的凈利潤率和凈資產收益率,扣非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增長率超越同行,也是企業競爭優勢的表現,現在的GDP是6.8%增速,如果企業的凈資產收益率低於GDP的資料,說明這個企業的盈利能力,連平均數都達不到。這類企業,就不值得投資了,你投資的企業落後,就是自己的財富增值落後。

其次,認同兩個觀點:財報大美至簡,財報好壞不同人有不同衡量。

財報中的主營業務是投資關注的起點,作為股東只要分析經營的關鍵指標就基本可以了,理解企業的戰略是什麼,管理層是否誠實?實行這個戰略的能力怎樣,這個戰略實行效果是怎樣的,在財務資料上怎樣正向體現?財務資料只是作為過去和當下的判斷依據,要找到財務資料中具有防守能力的資料,要應證利潤的含金量和真實性,關注企業的盈利能力資料與行業的比較,應證其他的定性分析。

再來談談財報的美觀度

常規的財務報表,像以下「資料羅列式」的報表真的挺難看下去的。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不妨可以採用以下核心指標展示+鑽取明細資料報表的方式來查看,以財務分析思維的角度來做,對於看報表和做報表的人,都有價值得多。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終極方案:建立財務資料分析體系

建立所謂的財務分析系統,也就是讓財務部門直接通過視覺化的方式對接到企業的財務資料庫。好處有兩點:

一者快速製作常規的財務報表,美觀大方,如上面所述,把更多的時間放到財務的分析工作上來

二者,以資料分析的思維製作報表,更加快速的反應財務問題。

財務資料分析系統可以通過BI商業智慧平台來搭建。比方說通過FineBI來搭建這樣一個財務分析平台:

IT部門在FineBI的資料配置-資料連接管理中新增好資料連接,保證資料連接測試成功。然後新增財務管理業務包,將相關資料表加入並且建好立表間關聯關係。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如上圖所示,我們在財務管理業務包中新增好公司維度表、時間維度表、現金流項目維度表以及利潤表、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入流出表,並且建立好維度表和事實表之間的資料關聯關係。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最後在資料配置-許可權配置管理介面中將建立好的財務管理業務包的許可權分配給財務部門相關人員,並且在管理系統-使用者管理中將財務部門人員加入到BI編輯使用者的已授權列表中。

財務人員直接對接財務資料庫,快速製作基礎的財務資料報表?

財務人員在使用分配好資料許可權的帳號登入平台之後,就可以新增儀表板開始做基礎的資料分析了。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以製作如上圖所示的財務基礎資料-資產負債表為查詢頁面例,因為這邊是做一個基礎的資產負債表明細資料的查詢,所以我們選擇儀錶板左側的明細表直接進行展示即可。明細表元件中選擇資產負債表的資產類別、列次、期初金額,選擇控制項方面使用文本控制項和年月控制項作為儀錶板的篩選器來進行不同公司在不同時間的資產負債資料查詢。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資產負債表的儀錶板做好之後,財務人員可以申請給IT部門的超級管理員將該範本掛出到財務管理-財務基礎資料分析目錄下面,並且將儀錶板開放給其他人員進行查看。另外利潤表、現金流量表的財務基礎資料分析也是同理,用同樣的方法做好之後申請給超級管理員掛出即可。

財務人員直接對接財務資料庫,進行資料分析?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我們以上圖的財務統計資料分析-資產負債分析為例,首先通過餅圖統計出當月資產負債表的主要項目對比圖,可以看到在固定資產凈額、貨幣資金、存貨、應收賬款、預付賬款這幾類資產中,固定資產凈額為7231.81萬,佔比37.05%,是最高的,說明該企業有比較大可能是傳統行業的製造企業。之後我們通過堆積柱狀圖,輕鬆統計出當年每個月份的資產負債表的主要項目結構對比圖。在分析當年貨幣資金比增長趨勢方面,我們選擇使用折線圖來進行分析即可,其中貨幣資金比=貨幣資金/總資產。

最後再使用分組表展示當年資產負債的主要項目結構明細資料,選擇控制項方面使用文本控制項和年月控制項作為儀錶板的篩選器來進行不同公司在不同時間的資產負債資料查詢,最後新增儀錶板的文本元件,輸入「資產負債分析」作為大標題,即可完成資產負債的相關資料分析。

財務報表「難看」,怎麼解決?

資產負債分析的儀錶板做好之後,財務人員可以申請給IT部門的超級管理員將該範本掛出到財務管理-財務統計資料分析目錄下面,並且將儀錶板開放給其他人員進行查看。另外利潤分析、現金流量分析的財務資料分析也是同理,用同樣的方法做好之後申請給超級管理員掛出即可。

知道了如何解決財務報表難看的問題之後,別忘了我們的12月7日帆軟新品發佈暨用戶體驗日活動喔~

活動亮點→FineBI 5.0化繭成蝶,煥然一新;FineReport 10.0於細微處見功夫,紮根更深,底氣十足;全新版本現場首發,嘗鮮體驗大飽眼福。

數據分析,報表實例,專業的人都在這裡!加入FineReport臉書粉絲團

相關閲讀:

一整套好看又實用的行動報表,收藏用一年!

【表哥表姐省思】做一張報表簡單,但如何做一張好報表?

拖慢報表速度的5個坑,你中了幾個?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