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金字塔原理》

这是一本帮助提升逻辑思维与表达呈现的经典书籍。强调重点突出、逻辑清晰、主次分明的逻辑思路、表达方式和规范动作。掌握这样一种思维方式,能在言语表达,PPT/报告、思考事务、解决方案上脑海中有清晰有效的逻辑。

这也是我职场思维转变的入门书籍,刚毕业时陆陆续续看过不少训练思维模型的书籍和工具,大多都忘了,只有金字塔潜移默化深入到我日常工作和行为准则上,我觉得是最宝贵最有用的玩意儿,据说也是四大咨询公司培训必备。

金字塔原则看似废话,但确实是一个伟大的原则,一个伟大的方法论。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2、《麦肯锡系列》

麦肯锡系列有三本书,麦肯锡意识、方法和工具,和金字塔原理一起被我纳入培训人的入门书籍。都是培训思维意识的。

不只是咨询公司才需要系统研究问题的方法。每个人在面对的所有生活和工作的问题时,都可以采用这样一套方法,是问题清晰而有逻辑,这套方法能使我们迅速、准确地找到答案。与他人交流时,运用结构和方法得出结论也显得非常有说服力。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3、《学会提问》

一本强调批判性思维(挑刺找茬)的书,对于沟通,尤其是逻辑思维较差且立场容易动摇的人,很有帮助。

什么时候该对对方的观点说“不”,知道为什么别人的回答恰如其分难以反驳。也是提高情商教大家如何委婉而又切中肯綮的提出问题。教授了很多数据,描述方法,循环论证,类比论证,以偏概全,逻辑跳跃等招数。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4、 《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之作。管理入门经典书籍,无论是个人管理、团队管理和企业管理,都人手一本的书吧。

书就是讲如何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1、重视目标和绩效;只做正确的事情。

2、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并只做最重要的事情

3、成为一名知识工作者,创造新思想、远景和理念,更好激励员工

4、选人注重出色的绩效和正直的品格

5、增进沟通的重要性

6、只做有效的决策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5、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习惯一:积极主动。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才有可能对他人负责;一个人有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才被人尊重。相信自己,全力以赴地做事情,充满激情和活力,就会感染周围的人。每个人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

习惯二:始终不渝。有时,人最难的就是坚持最初的梦想。

习惯三:要事第一。世上最宝贵的是时间,时间管理的技能,决定了你的成败。什么事情必须自己完成,什么事情必须委托给他人,哪些事情你必须提前考虑,哪些又不必考虑。你越是擅长判断,果断处理,你的效率就越高,价值就更明显。

习惯四:双赢思维。去掉军事上敌死我活的心态,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用竞合来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古人说,吃亏就是占便宜。

习惯五:知彼知己。心灵的真诚沟通,能增进了解和友谊。做事就是做人。

习惯六:兼收并蓄。汇众人智慧,而归己所用。要实现一个远大的目标,往往不是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善用团队力量的人,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习惯七:全面发展。生活是如此重要,所以不必太认真。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6、 《三体》

这书在我乎上不用多介绍吧。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7、《追风筝的人》

讲述少爷阿米尔和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的一本小说。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故事残忍又美丽。

豆瓣8.9分得小说,不多剧透。书中的剧情代入感很强,作为男的我一个月才从压抑的心情中缓过来,是对人内心深处最深的鞭笞。

为你,千千万万遍!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8、《运营之光》

这应该是互联网运营同学看的书,不过我这个外行看完了也很有兴趣,对运营一事像打开了新世界。

因为自己业余也在知乎码两个字,一次请教朋友的机会下被推荐了这本书。书中讲述了基本的运营思维及方法论,饱满而通透的理论+实战案例,不得不佩服黄有璨的运营深度及令人舒畅的文本,学习了不少内容运营及文案的知识。书中提到的流程化思维、精细化思维、杠杆化思维、生态化思维、做局和破局思维,也是颇有裨益。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9、 《从0—1》

这本书从一开始就透露着成功商业人士的视角姿态,几个重要观点:

从0到1是创造,从1到n是复制,创造才能带来真正的进步,改变世界,复制可能会让世界更糟。

制造垄断,获得更高利润。瞄准一个nich市场,制造垄断,获得高利润。然后扩展。不要和他人在一个看似很大的市场中进行非差异化竞争。

创造新事物或者比最相近的替代品好上10倍。

本书最大的感受是提升视野,时刻鞭策自己推动创新。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10、《增长黑客》

创业维艰,如何低成本实现爆发式增长是每个BOSS梦寐以求的效果。本书来自硅谷增长黑客之父Sean,为我们解密明星公司不为人知的增长密码,一定会让你大开脑洞!

作者是“growth hicking”概念提出者。硅谷的公司更倾向于data driven 通过挖掘数据在产品策略上做文章驱动内源性增长,非常精细化的增长模式。如果非要推荐一本数据相关的启蒙书,这本最经典也最接地气。

甩掉“职场小白”的标签,你应该读懂这十本书!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