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著名諮詢機構IDC發布了《2017年中國商業智能(BI)市場跟蹤報告》,本次報告取2017年度各BI廠商的軟體授權部分的銷售額(不包含項目實施及諮詢),從資料看,該領域TOP10中有9席為國外廠商,僅有一家國內廠商帆軟軟體入圍前十,且以13.76%的優勢佔比獲得第一名。

(來源:IDC《2017年中國商業智能(BI)市場跟蹤報告》)

從廠商份額佔比圖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帆軟軟體超越了SAP、IBM、Microsoft等眾多巨頭,除SAP與帆軟市場佔比相差不大之外,其他廠商差距還是比較大的。

更值得關注的是,進入前十的中國廠商僅有帆軟一家,即使拉取了市場佔比前20名的廠商也不見其他國內廠商身影。

作為國產廠商,帆軟為何能夠一枝獨秀,這又是怎樣的一家中國公司?

帆軟軟體成立於2006年,一直致力於商業智能(BI)領域,從創業時的3個人到如今近800人的團隊,一直保持著帆軟「有趣」的公司形態。

1、堅持不融資,真正服務於市場

從2012年到2017年間,TOB公司的融資熱已經席轉了整個市場,期間,如果哪家企業不融個幾輪都覺得沒有面子。而帆軟就比較有趣,相繼婉拒了眾多知名投資機構的看好,堅持做自己。

對於為什麼不融資,在剛剛由帆軟主辦的智數大會上,帆軟CEO陳炎也表示:帆軟暫時不需要融資,他認為效率比融資更重要。

另外,從選擇的角度,融資或者不融資,不論哪一種選擇方式,都是有風險和不可控的。他表示,去年國內著名的投資機構都與帆軟有過接觸,但是從今年開始,他謝絕了所有投資方的造訪。

原因無非兩點,一方面,帆軟的確是資金充足,另一方面,絡繹不絕的拜訪過多佔用了他的決策時間。

從效率的角度,帆軟人均產出效率不高,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而從投入的角度,陳炎認為,一家公司,人、財、物夠用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在不提高效率情況下盲目融資,市場上那些瘋狂膨脹的創業公司大多是本末倒置。

「目前帆軟資金充足,不需要融資。」

陳炎披露了公司的商業信息:2017年公司實現了2.78億元的銷售業績,利潤20%左右,預計2018年銷售額增長75-80%,銷售額將超4.3個億。

2、堅持校招,從「白紙」到「精英」

帆軟擁有有趣的人才觀,比如: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基本不考慮,年齡偏大的不優先考慮,為了和大廠搶人,大量的資金和人力投入到校招上。

在TOB的市場,更多的公司想要工作經驗豐富的人,而帆軟則是反其道而行,步入了以校招為主的「大廠模式」。

帆軟的培訓更是讓眾多想效仿的同類廠商望而卻步,三個月的帶薪培訓期,從技術培訓到商務培訓再到最後的市場驗證淘汰了高達百分之70以上,而銷售的培訓更是長達6個月,這更加增大了招聘成本和培訓成本,但帆軟這一堅持便是12年。

CEO陳炎曾在某次採訪中提到:「帆軟樂於培養一張白紙,帆軟也敢承擔培養一張白紙的所有成本。」

為何這樣?在剛剛過去的智數大會上,陳炎的演講中或許也給了我們答案,「帆軟每年從高校、從社會上擇優招聘大量年輕員工,也培養和鍛煉了大量優秀的員工。面對阿里、用友等各種大公司的高薪高位吸引,迄今至少沒有任何大區負責人為之所動。」

總結下來則是一句話:帆軟員工的穩定性極高。

3、誠信為本,投訴熱線掛董事長唯一手機號

很多企業CIO聊到帆軟,大多都會提到一個有趣的問題,那便是帆軟的投訴電話是董事長的私人電話,唯一且24小時開機。

很多的創業公司達到一定規模,服務也便一層層的下沉,很多時候因為崗位架構的問題不能及時及完美的解決客戶問題,而帆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直接採用簡單粗暴的問題,一切投訴問題由董事長親自處理。

這在行業內,除了帆軟應該沒有第二家同等規模的公司敢這麼做吧?

對於這種行為,董事長給出的解釋也非常接地氣,「帆軟要做一家誠信的企業,對內對員工誠信,公司的所有信息對每一位員工公開。對外要對客戶誠信,答應客戶的要不惜代價的做到。」

4、產品易用,貼合國內用戶需求

作為自助式BI工具,FineBI依靠完善的資料管理策略、對大數據的良好支撐、視覺化探索式分析、智能資料挖掘演算法應用及以IT為中心的企業級管控五大優勢實現自助式資料分析。

解決了原有IT部門對業務資料需求響應不及時的痛點,讓業務人員也能通過FineBI對資料進行視覺化拖拽和無限維度的自由透視分析。

而企業級Web報表工具FineReport基於無編碼理念,用戶可通過拖拽的方式快速設計出報表,搭建資料決策分析系統,從而解決了原有項目周期長,後期維護成本大的痛點。

基於以上兩款產品的FineMobile行動BI平台,讓企業的資料管理駕駛艙無處不在,視覺化大屏更是讓資料直觀易看,成為每個企業的標配資料工程。

帆軟的產品非常務實,基於客戶實際的應用場景深挖客戶需求,將資源投入到那些能夠快速提升企業資料決策效率的功能當中去,比如資料挖掘、spider計算引擎、複雜報表等等,而不會為了迎合市場宣傳需要去大打AI、語音互動等噱頭。

此外,小功能採用插件方式更新,大功能則基本上每一年更新一次,而插件式的功能點更是解決了軟體更新一次就需要技術人員忙很久的痛點。

另外,帆軟的功能點基於用戶的需求,這也使得帆軟的產品更具中國特色,符合中國企業信息化發展的需要。而且,在定製化開發,售後服務等方面帆軟更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

5、總結

除了以上幾點有趣的地方,帆軟對「產品的堅持打磨」和對「用戶始終如一的服務態度」,才是帆軟成為國內行業佔有率第一的真正原因。

但正是這些不可複製的公司形態,使得產品每一次更新都能迎合市場需求,每一次改變都是真正的「蝶變」。也是因為如此,帆軟才能有如今力壓眾多國外巨頭廠商,成為真正的行業第一。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