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來diss市面上各種花里胡哨、出其不意的視覺化


以上的視覺化大屏,乍一眼看上去,毫無重點,眼睛不知道往哪放。指標羅列太多,指標與指標之間沒有支撐性,也缺乏分析的內涵。即使是實時的資料,也沒有監控的動力。一句話評價:雖酷炫而然並卵

尤其是對那些特別重視實用價值的公司/領導來說,空有好看的效果而沒有實際的內涵,可能會被領導評價為「花架子」,不務實,不好好工作,欲哭無淚有木有?!

其實,視覺化大屏做得好不好,酷炫是其次,放哪些資料指標,能夠讓人一目了然看到關鍵信息,聯絡到業務實際,才是最需要關注的方向。

那麼,大屏指標到底該怎麼選?

一串資料,按地域、按時間、按比率、按排名、按環比、按同比,就能整出10多種幺蛾子來。大屏就那麼大,該投哪些指標?

一、先來看看什麼是好的資料指標

《精益資料分析》一書提到一些好的資料指標的準則。

1、好的資料指標是可比較性的:如果能比較某資料指標在不同的時間段,使用者群體,競爭產品之間的表現,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洞察產品的實際走向。如某醫療APP本週的患者購葯率比上週高,通過不同時間段的對比,可以找出「高」的原因。

2、好的資料指標是簡單易懂的:團隊或公司其他同事都能輕易的記住或討論這個指標。如使用者增長率、利潤率、回款比率。

3、好的資料指標是一個比率:比率是天生的比較性指標,比如通過每月新增使用者率來判斷產品的使用者是否在穩步上升。突然上升說明有關鍵行為,不上升說明拉新、產品使用等環節有問題。比率是個能導致行動的指標,操作性很強。這也恰恰是我們要的。

那麼,在知道了什麼是好的資料指標之後,應該如何找出好的資料指標呢?

二、如何找到正確的資料指標

有4點需要牢記在心。

1、定性指標>定量指標

定性指標通常是非結構化的、經驗性的、揭示性的、難以歸類的。量化指標則涉及很多數值和統計資料,提供可靠的量化結果,但缺乏直觀的洞察。

2、可付諸行動的指標>虛榮指標

虛榮指標看上去很美,讓你感覺良好,卻不能為你的公司帶來絲毫改變。相反,可付諸行動的指標可以幫你遴選出一個行動方案,從而指導你的商業行為。

3、報告性指標和先見性指標

多數視覺化都是反映現在及過去的資料情況,技術上能保持實時最好。先見性指標是推測性的,預估將來所呈現的結果。報告性指標和先見性指標需要視業務情況來定。如庫存存量的資料預測,可幫助預判生產進度,避免銷售斷崖。報告性指標用於公司日常運營、可以保持信息通暢、步調一致。

4、相關性指標與因果性指標

如果兩個指標總是一同變化,則說明它們是相關的,可以放在一張圖表裡展示,比如柱狀圖+折線圖的形式。如果其中一個指標可以導致另一個指標的變化,則它們之間具有因果關係,可放於一組對比。

三、分享指標選取的「北極星」套路

正逢最近在給某地產公司做銷售大屏專案,需求比較簡單,就是展示集團的銷售情況。下面就通過這個例子,給大家分享指標選取的「北極星」套路,分三步。用的是報表工具FineReport,因為涉及到多資料源以及後台與資料的實時重新整理。

第一步:確定一個北極星指標

一般而言,輔助領導經營決策的大屏都會有一個明確的主題,比如一下這張(半成品)「地產公司銷售大屏」。針對這種主題明確的大屏,選取指標時可以用——多維度拆解北極星指標法。

「 North Star Metric 」 北極星指標。又叫做 「 OMTM ,唯一重要的指標。之所以叫北極星指標,是因為這個指標一旦確立,就像北極星一樣,樹立了主題和方向。

這張大屏上,我們可以一眼看到這個北極星指標就是2018年銷售總額,是該地產公司銷售部最關注的指標。

第二步:多維度拆解北極星指標

北極星指標一般而言都是一個數字總計值,通過對這個值的多維度拆解,領導能夠對於北極星指標有一個更深層次的直觀了解。

1、從時間的維度上看北極星指標的變化情況

從這張大屏中我們可以看到,該企業將銷售額的指標用組合圖展示出來,按照月份進行分類,一眼就可以看出這些資料的走勢情況。

2、從地理的維度上看北極星指標的分布情況

因為這家企業幾乎在全國各地各省都有大大小小的地產專案,分地方性大小區域及銷售團隊,所以地圖展現銷售額是非常必要的。將銷售額指標用組合地圖進行了展示,每個地區的銷售額情況一目了然。

3、從佔比的維度上看北極星指標的完成情況

相對於整體指標,佔比更能夠展現某一個資料指標佔據整體份額的情況,從這張大屏中我們可以看到該企業將年度銷售額的完成率用儀表板的方式展現出來,這樣就能夠讓領導和boss層門隨時知道總體目標的達成情況。

4、從子部的維度看北極星指標的排名情況

一個公司或者集團往往是由多個分公司,事業部或者專案組成,這些不同的子部的指標合到一起構成了公司的整體指標。從這張大屏中可以看到,設計者分別按照分公司和專案銷售額的維度,並對銷售額進行排名,可以直觀地看到排名前幾地分公司和專案分別是哪些。


這兩個指標都用了條形圖,也可以用柱形圖,看個人喜好。

5、從支撐的維度上看北極星指標的完成情況

一個北極星指標往往是由其他指標支撐起來的,比如銷售額=合同金額的總和,實際銷售額=回款金額的總和,合同金額和回款金額就是銷售額的支撐指標。這張大屏就是將北極星指標的支撐指標用折線圖展示出來。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差不多能理解我(瞎取的)「北極星指標選取」思路。核心就是確定主圖——選取北極星指標——依據關聯、因果關係拆解指標,類似「金字塔原理」。這樣思路就很清晰,以小見大,再大型的大屏專案也可以看草這樣的思路,而不是一味的指標堆砌,毫無分析邏輯。

當然,選取大屏指標的方式肯定不止這樣一種,小編只是選取了其中很容易上手的一種,拋磚引玉。

最後,關於大屏專案,這裡用的是報表工具FineReport,感興趣的可以戳下↓↓↓了解!

了解更多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