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人員、業務都會呈現相應的上升,流程和管理都會變得更加複雜。而信息化建設的應用,一方面是通過流程管理,提升企業內部的管理效率。另一方面是鞏固管理體制,使得公司內部的發展能匹配得上企業在市場環境的上升。
企業流程化的軟體有很多,但符合管理套路的才算適用,這是廣西田園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瑞對於信息化建設的態度。

公司發展至今,起初一直靠著一種本能,約束和管理企業經營與生產。但發展到一定規模時,無論是管理人員還是企業員工都感覺到本能的管理已經無法適應了。所以在公司的運營過程當中,田園生化管理層通過學習,總結歸納出公司在管理上面的幾大思路­——明確方針、量化目標、固化流程、獎懲跟進、持續改善。通過信息化建設去深入推動這一方針,一方面從公司內部管理進行信息化建設,另一方面從公司的外部、客戶、零售商、行銷商、消費者等進行信息化建設。

信息化建設背景

田園生化在規模呈現之初就上線了ERP,上線了一整套固化流程的工具。例如研發管理是從研發創意、立項、撥預算、評審、一審、二審、小型實驗、中型實驗、推向市場,嚴格按照研發的門禁管理固化流程,實時記錄每年的獎懲跟進,項目多少,項目上市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此外,技術研發中心是田園生化整個企業技術管理、決策的龍頭和核心,同時也是一個將巨量資料進行數據分析以指導決策的部門。因此信息化建設和報表製作成為了管理的剛需。

FineReport在研發管理過程的應用

1、選型

市面上關於實驗研究管理的工具費用高,採用C/S架構,不便於後續的統計和數據整合,用戶角色管理重複且複雜。經過多方衡量,部門決定通過一款方便易學的工具自行開發。

在立項之初,通過有所涉業務人員的溝通,初步確定了以下功能要求:
(1)形同EXCEL,具有凍結列行功能;
(2)可以根據數據條件,篩選並分析,標識背景色;
(3)表之間可以通過鏈接和附件進行查看處理;
(4)支持行動端手機應用;
(5)可實現報表編輯、填寫欄位內容。

在選型過程中,公司調研了幾家報錶廠商,考慮功能和可開發性,選擇了FineReport。歷經三個月,終於上線實施。

2、實施方案和進度

項目定案之後,初期,完成用戶、部門、角色、模塊等數據的整合,分兩條線進行實施、程序編寫和業務梳理。

中期,建立報表,例如報表的統計,簡單的匯總和圖表製作并展示。比如年終評獎,通過報表篩選勤勞獎、投票、計數、簡單匯總。

3、案例展示

產品生命周期管理

每個產品的生命周期管理有三年。通過以下這個總攬報表可以實時了解產品的進程。比如創意、可行性研究、產品上市登記數、合作進展的產品數、以及化工行業公開報表的案例,整合了外圍數據。

在流程管理中,通過鏈接到報表,完善各項分支,儘可能將信息展現全。

行列式報表統計與過濾

簡單匯總與圖表展示

費用聚合多Sheet複雜報表與圖表

年度考核多Sheet數據引用

複雜式統計表——新產品開發信息

銷售額分布地圖


政府支持的化工行業本地資料庫
化工行業分類和管理的匯總統計和填報,專利本地資料庫。



FineReport在企業內部的管理案例

1、差旅費PC端、行動端填報



2、化工行業配方分類和管理的匯總統計和填報

3、行動端隨時展示飛機故障報表
田園化工推出一整套農業機械,包括飛機無人機噴洒農藥。無人機噴洒農藥在作業過程中會出現故障,故障的報表可直接回傳到公司無人機的維修車間,馬上調配數據,就近調配設備到作業現場。

4、電話——消費者數據分析
公司提供給外部零售商、經銷商免費的電話。以手機號碼為主要線索,可統計消費者的情況。

arrow
arrow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