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到數據探索帶來的無盡信息,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建立自有的數據分析平台,打造數據化產品,實現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
在零售商超行業,沃爾瑪「啤酒與尿布」的故事已不再是傳奇。無論是巨量資料還是小資料,眾多智者都意識到,與其逐波隨流,不如就地落實,深化管理,打造資料於戰略的聯盟。
客戶介紹
永輝也深知這樣的道理。作為首批將生鮮農產品引進現代超市的流通企業,十幾年來,永輝一路經歷了家門口永輝、百姓永輝、綠色永輝、科技永輝、生態永輝的發展。在企業管理上,注重員工文化,注入了很多理想,推行合伙人機制。員工、供應商和企業股東一起搭建一個創業平台。

其中,資料就是這個平台中重要的板塊。資料的挖掘和驅動關係著未來的發展和引資。

合作背景
在資料管理方面,永輝一直使用SAP體系,但在使用過程中,諸如出現空白頁報表的情況屢見不鮮。基於搭建APP資料平台這一契機,永輝聯手帆軟報表FineReport,打造了移動端報表。

因為Finereport動態報表與BI商業智慧軟體採用的H5的架構,自適應效果很好。永輝利用用ATK做二次開發,在Finereport動態報表與BI商業智慧工具的APP上做個性化定製,將FineReport的原生報表集成到自己的APP中。

同時,植入互聯網思維,不斷改進和優化交互界面,以提高員工的使用率。

APP資料報表的應用
目前,永輝使用的報表有兩百多張,每個月的使用量在六到七萬人次。手機端報表有八十五張,其中經常使用的報表佔70.6%,填報型報表佔9.41%,資料查詢類報表佔8.24%,專項使用的報表佔11.8%。開發推廣一個多月達到兩萬多的點擊人次。

利用此平台,永輝核心的合夥負責人可通過報表資料的查看,來決定商品的買賣,員工的更換和業務的分成。

從這兩萬多用戶的體驗來看,此前很少有時間跑到辦公室查看資料。通過手機端,可以隨時查看銷售、庫存,大大壓縮了從資料了解到具體實施的時間,提高了效率。

解決方案
生鮮產品的毛利率分析。此張報表展示了某店實時的銷售毛利率以及折價和佔比。折價這一欄資料是為了避免員工亂折價,而造成過多損失。由於生鮮不能堆積,同期如果無法賣動,就合理定折價甩賣。

門店實況銷售。通過門銷售情況表可查詢門店當天銷售、客流、上周同時段銷售、上周同天銷售、以及預測銷售等。從報表中環比上周的時段銷售,從預測銷售中能夠發現目前營銷情況是上升還是下降。

從功能上來講,報表還提供了輸出功能,底部4按鈕分別為①翻頁、 ②參數選擇、 ③報表收藏、 ④重點標記。

賽馬成績單。由於永輝的合伙人機制效率很高,權利越高責任就越高,所以相似的門店會有比賽競爭機制。反映到報表資料上,就形成這樣一張賽馬成績單。

類似的資料分析報表還有很多。資料是計算機互聯網時代誕生的最偉大產物,企業應當加深這樣的認識,逐步發展並利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零售行業
    全站熱搜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