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分析機構Gartner給出的定義,大數據就是那些具有規模大、速度快、種類多三大特徵的信息資產。從海量數據中篩選出有用的信息,然後通過各種手段將信息轉化為洞察力,從而做出正確決策,並最終推動業務發展。

通過一系列處理,大數據可以幫助企業制定明智且切實可行的戰略,獲取前所未有的客戶洞察,支持客戶購買行為,並構建新的業務模式,進而贏得競爭優勢。然而,實踐往往會比理論來得更困難。企業要處理好大數據生命周期的每一個環節,就必須採用創新且經濟高效的處理方法,並跳出傳統的數據管理思維。

什麼在掣肘大數據為企業帶來價值?
諮詢巨頭麥肯錫曾說,大數據正在成為下一代企業競爭力,生產力以及創新的前沿,它必將為企業發展帶來巨大的價值。但在現實中,許多企業管理者盲目收集數據並進行分析,期待能夠得到快速的回報。很遺憾,他們未能如願。無論整體規劃、技術平台還是業務流程,大多數企業並未針對大數據分析做出特別的調整與變化。而傳統數據管理體系正在阻礙企業從大數據中提取價值。

首先,企業管理者需要問清自己這樣一個問題:「大數據如何幫助我的企業實現發展?」。如果不能指導行動,那麼收集再多的數據也是毫無意義的。事實上,獲得洞察力是一方面,可實踐性也是分析的標誌之一。即企業能否從大量歷史數據的「噪音」中獲得可實踐的預測以及具有前瞻性的決策?

其次,企業需要針對大數據分析來改變傳統的業務流程與決策流程。按照傳統企業經營方式,高層的主觀意見會對決策造成決定性影響,這種現象到現在也還是非常普遍。讓真實的數據來說話,這是許多企業管理者需要進行的觀念轉變。當然,收集更多的數據並不意味著就能夠將數據轉化為洞察,如果沒有一個更適應大數據時代的技術架構,它也會讓企業的轉型變得難上加難。

第三,技術平台不是萬能的,但沒有技術平台是萬萬不能的。在很多情況下,我們會看到各種觀點在弱化技術所起到的作用。事實上,這樣的觀點是比較片面的。要真正駕馭大數據,我們仍然需要一個過硬的技術平台來作為支撐。你很難想像用現有的SQL資料庫來分析海量非結構化信息,大數據需要我們有一個更全面、更高效的平台來進行組織、處理和分析數據。同時需要考慮如何將大數據平台,與原有的數據架構進行最佳集成。

大數據時代的新思路:如何實現數據管理閉環
為實現上述目標,SAP總結了一套方法論,能夠幫助企業思考以下幾個問題,並加大數據轉化為實在的收益:

1.我是否擁有目前所需的數據?

2.我能否獲取這些數據?

3.獲取數據後,我如何挖掘這些數據的價值?

4.業務環境發生變化時,我如何處理這些數據?

企業在進行數據管理方式轉型的時候,需要從四個方面來把握並覆蓋數據的全生命周期,即設想、創建、部署和擴展,並以此形成一個有機的閉環。根據這一方法論,SAP推出了有針對性的大數據服務,幫助企業從數據中獲取全新洞察,進一步擴展業務功能,獲得更多業務機會。

在設想階段,企業需要制定一套大數據數據分析軟體]戰略、路線圖和計劃。設想業務的發展方向並確定大數據將如何幫助企業以業務目標為切入點。在這一階段中,SAP的數據科學家將幫助企業挖掘大數據的潛在應用場景,構建業務案例並確定大數據將為你的企業帶來哪些價值。

制定好路線圖和戰略後,你可以利用SAP大數據服務創建一個支持大數據的最佳架構,從而實現目標。這一過程包括:安全集成新興技術與現有投資;設計一個全面的基礎架構,以從多個數據源(通常是現有數據集)獲取數據;實施最佳大數據平台;以及將大數據的影響納入治理政策範圍內。

在部署階段,也將是企業從大數據數據分析中獲得回報的階段。通過大數據平台,SAP大數據分析服務和應用實施服務能夠支持企業運行分析應用,讓企業進一步掌控全局,分析當前信息和歷史信息。通過預測分析能力來提升業務成果;以絕佳的可視化效果傳達和共享洞察;以及根據需求將信息交付給業務用戶,並支持移動設備的信息共享。

最後,基於企業現有的大數據潛能,SAP大數據服務將讓企業以一種最靈活、運營成本最低、且最能滿足需求的方式部署解決方案,從而充分利用新環境,獲取更豐厚的業務成果。通過內部部署、雲模式或混合模式來部署解決方案。評估企業的現有功能,然後建立能力中心,推出企業所需的新技能,從而更有效地管理大數據並擴展大數據的影響力。

從評估大數據業務,到發現大數據價值、設計大數據架構,再到實施大數據平台、工具以及管理和優化大數據解決方案。SAP除了HANA這樣的「全能型」內存數據平台之外,還能夠為企業提供一個端到端的大數據服務組合。為企業進行大數據時代轉型提供個性化的指導,從而充分利用不同流程的各種數據源,獲取全新的、有意義的洞察。

總結
在充分認清大數據重要性的基礎上,企業需要理解大數據之於業務的價值點,然後在規劃的每一個階段以及企業的每一個層級中充分利用數據,進一步擴展大數據的影響力從而形成良性循環。讓更多的員工,更有規律地,更好地利用那些可管理的數據,然後讓業務逐漸能夠基於數據來採取行動。通過這樣的管理新思路,才能夠真正讓大數據為我所用。

FineReport報表免費下載——零編碼做報表、多維圖表、多源填報、許可權管理,完美兼容excel。官網:http://www.finerepo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