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兩會上,「大數據」一詞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業界認為,這表明對「大數據」重要性的認識上升到了國家層面。事實上,在交通領域,大數據一直被視作緩解交通壓力的技術利器:藉助大數據,可提前預測未來的車流量、行進路線等信息,從而為改善城市交通狀況提出優化方案。同時,大數據的挖掘和使用還有利於催生信息消費新模式,促進信息消費。

通過交通大數據,可對重點時段的交通狀況進行預測,實時發布綜合交通擁堵指數。圖為蓮坂交通。

今年春節黃金周,廈門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位列2015年春節自由行遊客目的地榜單之首。數據顯示,2月17日上午8時至24日上午8時,全市共接待遊客量達184.77 萬人次,同比增長約3.37%。共有超過79萬輛次車流量通過高速公路進出廈門島,同比增加約11.7%。面對如此龐大的客流、車流量,我市交通情況總體表現平穩。這背後,蘊藏著交通大數據的秘密——運用信息化手段,將大數據引入交通管理,提高城市交通治理水平,已成為建設智慧廈門的重要部分。

在我市,由廈門信息集團利用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開發的智慧交通雲平台和交通大數據應用已為152萬公眾用戶,1000多家政企客戶和多家運營商提供了全面的交通信息服務。本報以信息集團對大數據的挖掘和應用為樣本,為您解讀交通大數據如何助力城市交通管理和信息消費。

Q1、為什麼城市需要交通大數據?

為什麼城市需要交通大數據?近日,來廈門主講「大數據時代的城市交通規劃與決策」的同濟大學楊東援教授給出了答案:「應用大數據是為了發現我們所不知道的,了解城市交通擁堵問題中人的出行規律和原因,以人為本,實現交通和生活的和諧,提高城市的宜居性,為政府精準管理提供基於數據證據的綜合決策。」楊教授進一步舉例說,現在每個城市每五年要進行一次居民出行調查,為城市的規劃和建設提供依據。但在城市快速擴展的今天,城市的建設日新月異,五年的周期太長了,成本又高,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利用大數據分析可以讓很多長周期的事情變成常態,如利用手機數據、公交數據等,通過模型分析,就可以了解城市不同區域居民的活動空間、不同區域居民在公交網路上的活動空間,這樣為我們城市交通的規劃和建設、公共交通發展規劃提供更有效的科學依據。

Q2、交通大數據給我們帶來什麼?

●城市公共交通更方便

坐哪路公交車花費時間最短?如何乘坐公交車換乘次數最少?乘坐哪輛公交車最舒適?最近的一班公交啥時到站?市民只要掏出手機動動手指,就可即時定製適合自己的個性化公交出行方案,還可自動提醒車輛的實時位置信息。這,正是交通大數據在公交領域的應用。據統計,我市「掌上公交」手機頁面的訪問量日均達75萬人次。

實時顯示公交車到站信息的電子站牌也有效緩解了乘客等車的焦慮,電子站牌目前已應用于海滄區、寧波北侖等多地,下一步將逐步亮相於泉州、三明等地。

此外,針對「打車難」問題,信息集團衛星定位公司研發的「程掌召車」手機召車軟體,可實現空駛計程車就近「速配」;此外,2014年投入使用的專用電召車,通過優化電召車的資源配置,方便乘客的乘車需求,不但提升了乘客乘車體驗,相關記錄信息還為駕駛員分析哪裡是打車熱點、優質客戶群的分布作了數據支撐。

●城際自駕出行更通暢

通過整合我市全部的計程車和公交車數據,以及GPS和北斗、1627個停車場、易通卡刷卡、「四橋一隧」視頻等數據,信息集團研發的智慧交通雲平台正成為市民自駕出行的「好幫手」。

出行前,市民可以對「實時路況」進行查看,了解各個路段的通行情況,對各進出島主要通道情況了如指掌;通過「出行導航」功能,結合實時的城市道路交通管制信息,規劃一條最為暢通便捷的線路;到達目的地時,只需打開手機進行定位,平台將為您查詢全市1627個停車場位置、車位數、收費標準及部分剩餘停車位等信息,讓您對周圍的停車場信息一目了然,並在您選定停車場後,自動為您導航至指定停車場。

同時,智慧交通平台還可以提供移車、代駕、違章查詢、路橋年費網點、加油站、各類公共交通時刻表查詢等綜合信息服務,極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城市交通管理再提升

大數據還在一定程度上,為城市交通治理髮揮著「治本」的作用。

「我們可以從歷史的交通大數據提取出有用的信息,進一步為政府的決策,道路網、公交路線的優化提供信息支持和科學依據。」楊東援教授認為,信息集團研發的「公交線網優化與調整支持系統」,能夠有效對城市公交線網進行分析及評價,支持公交行業日常的線網管理工作,提升公交出行的便捷度;而「計程車運行特徵分析與管理決策支持系統」,通過提取計程車的日常營運和需求的時空特徵和研究出行規律,則可以緩解城市打車難題等。

【背景】

發展交通大數據

我市具先發優勢

在業界專家看來,收集並運用交通大數據,我市具有先發優勢:目前我市公交車與計程車都已配備GPS或北斗定位系統,機動車也都貼有電子標籤,加上路面監控,E通卡刷卡數據等,從車流到人流的海量交通數據,匯聚成了規模巨大的信息庫。換句話說,完備的硬體設施保證了大數據開放平台信源的完整性和準確性。

另一方面,我市的相關軟體應用業已日臻成熟。「像我們的實時路況查詢、停車誘導、橋隧路視頻、客運綜合查詢、召車等一系列亮點應用,都走在國內智慧交通應用領域的前列。」信息集團相關負責人說,「硬體+軟體」的良好條件,使我市的交通大數據建設站在了一個較高的起點。

【聲音】

打造服務平台

推動智能交通

信息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財務報表信息集團將拓展交通信息數據資源,強化雲平台在交通信息化行業內的數據資源優勢,並打造交通信息服務的支撐平台。

在行業監管上,報表軟體信息集團將繼續圍繞交通方面的核心業務,特別是在城市公共交通和重點監管行業方面,利用大數據技術對整合的交通數據資源進行分析挖掘並開發交通信息化應用系統,支持交通管理部門在行業監管和規劃決策等方面的管理需求。在企業服務方面,信息集團將針對公交、出租、物流、租賃、兩客一危、停車場、易通卡支付等企業的業務管理系統,持續優化系統服務內容,推動智能交通業務的持續發展。

【觀點】

交通大數據

有利於信息消費

交通信息的廣泛應用,還將衍生出交通以外的人性化應用程序。同濟大學楊東援教授為我們勾勒了這麼一幅圖景:「今後大家坐公交車,不僅能通過手機等智能終端查詢到公交車到站的具體時刻表,還可以了解公交沿線有哪些商店打折,分布了哪些小吃店等等。」

在楊教授看來,交通大數據的應用完全可以跳出交通的範疇,覆蓋百姓的衣食住行。

FineRepor報表免費下載——零編碼做報表、多維圖表、多源填報、許可權管理,完美兼容excel。官網:http://www.finerepor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