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企業的生存、經營好壞,對於投資人、債權人、客戶等多個群體角度不同,要求的內容也不同,對於企業控制者,辯證地分析並把握企業命運是至關重要的。要客觀地看待企業生存能力好壞,要從幾個能力來分析,即融資能力、償債能力、盈利能力和其營運能力。

融資能力分析

企業首先是要能夠活著,它就必須具備造血功能,即其有無融資能力,現金鏈是其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這種能力分為兩種類型:負債融資和主權資本融資。負債融資分為:長期和短期負債融資,而公司的商業信用、企業的信譽程度、產品結構決定了其負債融資能力的高低。一般來說,所有者權益中盈餘公積、未分配利潤的比重越大越好。企業的外部融資股本、資本公積為企業外部形成的所有者權益,一般比較穩定。而企業的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相對比較活躍,表明企業創造利潤的能力,所以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增加的幅度越大越好。該指標反映的是企業承擔財務風險和造血能力的高低。

償債能力分析

財務報表償債能力是企業財務安全和穩定程度的重要標誌,這個能力的分析跨越了企業籌資經營的全過程,所以要重點分析這個能力性指標。該指標分為短期償債能力及長期償債能力兩種。

短期償債能力分析

短期償債能力指的是短期償債能力高低指其有足夠可支配的現金支撐其償還到期債務的能力。影響短期償債能力的幾個比率分析:

1)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這個指標代表企業用流動資產償還到期債務的保障程度。

2)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其中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待攤費用,此指標代表了直接償債能力。

3)現金比率=(貨幣資產+有價證券)/ 流動負債,該指標代表了企業隨時可以償債的能力或對流動負債的隨時支付程度。

流動比率包括了變現能力較差的存貨和不能變現的待攤費用,若在存貨中存在超儲積壓物資時,會造成企業短期償債能力較強的假象。速動比率以扣除變現能力較差的存貨和不能變現的待攤費用作為償付流動負債的基礎,它彌補了流動比率的不足。現金比率以現金類資產作為償付流動負債的基礎,但現金持有量過大會對企業資產利用效果產生負作用,這一指標僅在企業面臨財務危機時使用,相對於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來說,其作用程度較小。經營活動凈現金比率是從現金流量的角度考察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它作為以上三個指標的補充分析工具,以避免以上三個指標的不足。

財務報表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長期償債能力分析是指企業償還本金的責任和支付債務利息的能力,企業對債務要負兩種責任:一是償還債務本金的責任,二是支付債務利息的責任。

一般常用的比率指標如下:

1)資產負債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資產負債率是從總體上反映企業償命能力的指標。該指標越低,表明企業償債能力越強。但資產負債率也並非是越低越好。

2)所有者權益比率=所有者權益總額/全部資產總額,該指標表明主權資本在全部資產中所佔的份額。所有者權益比率越大,資產負債率就越小,企業的財務風險就越小,反之亦然。

3)權益乘數=全部資產總額/負債總額,該乘數越大,說明投資者投入的一定量資本在生產經營中運營的資產越多。

4)產權比率=負債總額/所有者權益總額,實際上也是資產負債率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只不過其表達得更為直接、明顯,更側重於提示企業財務結構的穩健程度,以及所有者權益對償債風險的承受能力。產權比率越低,表明企業的長期償債能力越強,債權人承擔的風險越小。但當這一比率過低時,所有者權益的比率過大,意味著企業有可能失去充分發揮負債的財務槓桿作用的大好時機。充分發揮負債帶來的財務槓桿作用;反之,當該指標過高時,表明企業過度運用財務槓桿,增加了企業財務風險。

5)有形凈值債務率=負債總額/(所有者權益——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所有者權益代表了企業的凈資產,它減去無形資產和長期待攤費用後被稱為有形資產。之所以進一步考察負債對有形資產的比例關係,是因為無形資產的價值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而長期待攤費用其本身就是企業費用的資本化,它們往往不能用於償債。因而在企業陷入財務危機或面臨清算等特別情況下,強調對債權人有形財產的保障。可以看出,有形凈值債務比率實際上產權比率的延伸,是更謹慎、保守的,反映債權人利益的保障程度的指標。該比率越低,保障程度越高,企業有效償債能力越強。

6)利息保障倍數=(稅前利潤+利息費用)/ 利息費用,該指標從企業的收益方面考察其長期償債能力,利息保障倍數越高,表明企業對償還債務的保障程度就越強。而擁有較高的、穩定的利息保障倍數的企業,通常可以比較容易地進行債務融資,甚至在其資產負債比率相對偏高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企業的盈利能力分析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其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賺取利潤並維持企業持續穩定地經營和發展。持續、穩定地經營和發展是獲取利潤的基礎;而最大限度地獲取利潤又是企業持續穩定發展的目標和保證。盈利能力分析能夠用以了解、認識和評價一個企業的經營業績、管理水平,乃至預期它的發展前途,因而盈利能力分析成為企業以及其他利益相關群體極為關注的一個重要內容。

分析該指標要從幾個角度來分析:一是從企業盈利由什麼樣的收支項目或怎樣的盈利項目組成,即企業的盈利結構。企業的盈利結構的分析主要包括盈利的收支結構、業務結構、盈利的商品結構等幾個方面的內容。二是從企業的盈利能力的比率分析,該分析指標從其銷售盈利能力、投資回報能力、資產盈利能力、股東權益報酬率、普通股每股收益、股利支付率、市盈率等幾方面內容來考察該指標。

企業的營運能力分析

企業營運能力概括來說就是指企業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創造社會財富的能力,其實質就是要以儘可能少的資產佔用,儘可能短的時間周轉,生產儘可能多的產品,創造儘可能多的銷售收入。因此,企業營運能力分析是影響企業財務狀況穩定與否和獲利能力強弱的關鍵環節。營運能力的結構分析首先要分析企業資產結構,影響企業資產結構的因素有風險報酬、企業所處的行業、經營規模幾個方面。資產的結構比重分析即運用比重或比例的方式,對資產結構所進行的多側面、多角度的具體分析,包括資產類別比重分析、主要資產項目比重分析等。其次,要從營運能力進行比率分析。這裡有幾個很重要的指標:總資產周轉率、固定資產周轉率、流動資產周轉率、現金周轉率、應收賬款周轉率、存貨周轉率、營業周期、營運資金周轉率等。企業資產經營盈利能力的高低,取決於產品的盈利能力,又受資產營運能力的影響。因此,應將資產盈利能力與營運能力結合起來分析。

我們日常經營活動中,最容易、直接的數據來源就是財務報表,從中來分析該企業的存續及發展能力,數據源於日常經營,也體現出日常經營。同時,我們也要充分認識到財務報表分析的局限性。例如,會計處理方法對真實性、可比性的影響;歷史成本計價對真實性的影響等等。只有看到了其內涵,又能充分認識到其局限性,掌握企業的命脈的高管才能辯證地分析企業經營的優劣,才能更好地選擇、把控企業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