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背景
隨著企業對數據價值的認識越來越高,數據分析類項目也隨之增加,尤其是近一段時間大數據時代的到來,數據分析已經是必不可少的內容。其中數據分析結果以報表形式呈現給用戶,是各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這些報表的用戶的使用情況如何,用戶是否滿意?
2. 報表的重要性
作為數據分析項目,包括了原始數據獲取及處理,Crystal Report數據分析整理,報表展現等多個部分組成,但是從用戶角度來講,他只能看到報表展現,他看不到項目的後台處理過程。即使你後台做的再好,數據再怎麼穩定,處理速度再怎麼快,數據分析再怎麼有價值,但是不能通過報表展現呈現給用戶,還是沒有用。所以報表的設計就在數據分析項目中顯得非常重要。
3. 報表的價值
報表的價值並不是實現報表的過程花了很多的時間,也不是實施的過程中用了多麼先進的技術。所以不要過分的強調你做了什麼,而是要關注你為客戶帶來了什麼。其實報表給用戶帶來的價值最多的體現在如下兩個方面:
3.1. 節省人力成本
節省人力成本非常好理解,那我們要做的就是通過報表節省更多的人力成本。做用戶需要的內容,那麼如何才能知道我設計的內容用戶喜不喜歡了,主要從兩個方面來衡量,一個是用戶的粘性,一個是用戶的數量,只要用戶願意經常使用說明我們做的東西對他有幫助,既然有幫助可能就能節省人力成本,而用戶的數量越大說明節約的人力成本越多,自然而然的我們的報表價值越大。
3.2. 輔助分析決策
通過我們的報表分析能夠使用戶發現以前很難發現的問題,並且發現問題後,不再憑感覺拍頭腦決策,而可以根據報表中的數據來支持決策。決策避免了感官,更加註重數據支持和理性決策。一個正確的決策到底能夠該用戶創造多大的價值這個還真不好衡量,但是我們可以粗略的認為用戶級別越高決策的價值越大,所以我們努力的方向就是不僅僅一線的用戶願意使用我們的報表,中層領導幹部甚至是高層領導也願意使用我們的報表分析。使我們的報表分析價值最大化。
4. 報表的設計要素
4.1. 以人為本
報表可以認為是我們的一種服務手段,我們的目標就是用戶覺得有價值,願意用。所以有時候不是我們設計以及開發人員覺得好就好,而是要從用戶角度出發,讓用戶覺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ü 高層領導:簡潔明了,少操作,直接出結果。
作為高層領導,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深入研究報表的細節,因此報表要直接把結果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並且盡量減少操作,能滾動頁面的就不要另外加頁標籤。
ü 中層領導:重點突出,分析深入
中層領導,一般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既要向領導彙報,又要向下安排具體工作。因此高層領導知道的內容中層領導必須知道,當然必須是許可權範圍內的信息,要不然高層都了解的問題中層領導不知道肯定是工作不到位的體現,並且還要對問題有深入的分析,一方面向領導彙報問題的解決方案,一方面要先下安排工作,解決具體問題。
ü 一線人員:解決具體問題,注重實用性
作為一線人員,不需要太多的分析思想,也不需要重大的輔助決策,他們更關心的是幫組他們提高工作效率,解決實際具體的問題,所以要求使用簡單,有針對性,這才是最重要的。
4.2. 目標明確,
做一張表每一個圖,都要考慮這個圖主要起到什麼作用,能為用戶了解哪些信息,發現哪些問題,目前的指標選擇是否合理,往往目標明確以後才能選擇最好的指標(這裡的指標說的是衍生指標,例如由用戶數衍生的用戶增長率等等)
結合報表的上下文,每一部分在整體的報表系統中又是起到了什麼作用。
4.3. 重點突出
我們通過表格或者圖形向用戶傳達的信息一定要明了,千萬不要讓用戶去找,事實上一般我們的分析系統很多的功能都不需要用戶每天進行訪問的,所以報表的使用者對於報表的結構不一定非常熟悉,特別的系統剛上線的時候,如何能夠讓陌生的用戶很快的了解報表中有價值的信息,方便用戶理解就變得非常重要。例如表格中重點的指標盡量靠左,如果是排名或者預警要以特別的顏色或者標誌進行區分等等。
4.4. 業務劃分為主,指標劃分為輔
我們服務的客戶也有他們的工作,他們的工作內容也往往是圍繞業務展開的,因此一個用戶往往需要的指標是多方面的,例如即需要用戶信息,有需要銷售金額信息,這些信息都和他的工作密切相關,因此設計的時候應該以業務為主,這樣共更容易滿足用戶的需求,而以指標劃分為輔能夠使指標歸類更加明確特別是許可權控制更加合理,並且可以把指標劃分作為分析的中間層數據,以備後續功能拓展使用。
以業務劃分為,產品,運營,銷售,客服,市場,財務,高層領導等進行劃分
以指標劃分,用戶類指標,金額指標,流量類指標等等。
5. 項目實施要點
5.1. 確認使用對象
使用人員的不同決定了報表的設計風格的不同,同時也是報表項目實施前項目價值的有效評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因此這一塊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有些項目客戶安排了具體項目介面人,他是所有需求的介面,但是他本人並不一定是報表的直接使用者,所以要盡量獲取報表直接使用人的具體信息,甚至想辦法獲取第一手的報表使用者的直接需求。
5.2. 挖掘業務需求
為什麼是挖掘需求而不是確認需求?一般來講做其他的項目,客戶提出的需求我們只要針對可行性進行需求確認即可,儘管可能要確認多次,但是我們的重點確實是確認。而數據分析報表類需求,也可能是項目的特殊性,一方面用戶有想要的東西,但是提不出需求,另一方面用戶提出的需求與其實際想要的東西有差距,為了能更明確的知道用戶原始的目的,我們必須要挖掘用戶的需求,利用我們的專業知識進行引導,幫助用戶完善需求,而不是簡單的確認需求。
5.3. 縮短開發人員和用戶之間的距離
報表的設計對用戶體驗有很大的影響,同樣的開發也有很多細節也影響用戶的體驗,畢竟開發人員才能實際接觸數據,由於數據的多樣性,有很多問題在設計上是沒辦法完全想到的,因此需要開發人員也要了解用戶的原始需求,根據用戶的原始需求對於設計上的不足提出自己的開發意見,畢竟作為項目組成員考慮問題的角度不同,有很多時候這些意見還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項目團隊不大的時候,可以適當的讓開發參與各階段的項目設計評審,以及一些直接或者間接的用戶交流(比如用戶交流會議紀要);其次提交給開發需求詳細設計的同時,最好能提供用戶的原始需求,以及相關的原始需求資料,幫助開發在碰到設計上的問題的時候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
5.4. 提高開發人員的報表設計水平
開發人員不僅能夠按照產品設計的要求完成產品的開發,同時也能根據開發自身的優勢(了解底層數據),參與到報表的設計和完善,只有開發人員具有較強的報表設計能力,才能保證提出的設計意見是客觀的,對滿足用戶需求有幫助的。
5.5. 加大評審力度
報表項目的需求變更幾乎是其他項目的2.5倍,這是由項目本身的特點決定的,因此在需求設計的時候要不斷的進行評審,拷問每一個圖,每一個表,每一個欄位到底能幫助用戶做什麼,評審通過的設計才能全力開發。可以用固定時間節點評審和臨時性評審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5.6. 建立報表使用監控,加大回訪
l 報表監控
監控包括兩個方面:報表管理的監控,使用情況的監控
報表的管理監控可以第一時間發現報表系統的運行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且及時跟進解決,保證用戶的友好體驗。
用戶使用情況監控可以使我們對用戶的報表使用情況更加的了解,發現用戶應用和我們的預期是否存在較大的差別,更好的發現我們報表設計的不足,及時的對報表進行改進。
l 加大回訪
了解用戶使用過程中的問題,主動詢問,已達到修改的目的(實際上可能成為項目的二期需求)
5.7. 不斷修改使報表不斷完善
樣式和內容:用戶很多情況下是看到報表以後才會有進一步的想法,可能是發現原有功能的問題或者不足,也可能是想到了新的功能,我們要做的就是逐漸的摸索用戶的使用習慣,不斷豐富用戶的內容需求。
數據質量:報表的數據質量受多方面因數影響,原始數據的因素,需求定義的因素,程序開發的因素,業務系統變更的因素等等。一開始就要求報表數據質量百分百正確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報表相對比較多的時候,因此要想達到非常完美的數據質量,需要不斷修改和完善,查找問題原因,並設計修改方案,開發和測試,這將花費比較多的時間。
5.8. 保證用戶粘性
報表的價值體現有時是連續性的,有時是間歇性的,有時是一次性的。盡量提高報表中體現連續價值,或者間歇性價值的功能模塊的比例,適當的做一些價值非常高的一次性分析內容。
連續性價值:例如異常預警監控,一線人員的服務支持系統
間歇性價值:例如月度考核相關分析
一次性價值:例如某次營銷效果的分析
6. 報表設計常見問題
6.1. 內容豐富重點不突出
一張報表中涵蓋的信息很豐富,欄位很多,記錄數也很多甚至可以進行翻頁,但是這樣的一個報表,用戶的著眼點在哪裡,哪些才是整張報表的核心內容必須突顯出來。盡量不要讓用戶自己去分析,自己去查找需要的內容。把用戶最需要的東西放在最顯著的位置,並且進行突出顯示。有必要的話也可以把報表進行拆分。
6.2. 指標與衍生指標取捨不合理
很多指標都有一些衍生指標,並不是只有後台資料庫裡面存在的指標才能展現,也不是一定要展現絕對量,有時指標稍微變換一下就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實際上有時候相對量更能反映事物的本質。不要為了頁面的效果簡單的羅列指標。
最常用的衍生指標:同比,環比,佔比,累計佔比等等
6.3. 指標設計與業務不符
在做報表分析的過程中,不少指標單純從指標的合理性角度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結合業務邏輯,有些就是不合理的。例如最近一年用戶量的日趨勢圖,每天的用戶變化可能是波動比較大的,一年的趨勢變化根本看不出什麼;我們更關注的是最近幾天用戶量的變化情況從而起到預警的作用,對於長時間的趨勢(一年),我們更應該採用的是月去趨勢或者是周趨勢,而不應該是日趨勢圖。
6.4. 數據自相矛盾
隨著報表的不斷增加,很多指標會出現關聯交叉等等,有時會出現同一個指標在不同的地方值不相同,或者出現邏輯矛盾。
例如:
1.一年內12個月的每個月流量的和 全國每個省一年流量的和
2.當期的用戶數上期用戶數 + 新增用戶 - 流失用戶
解決辦法:
1.模型設計上相同指標統一規則,盡量統一出處,減少出錯概率。構建數據中間層,實現指標復用。
2.加強維表完備性監控和缺失值處理,因為絕大部分數據邏輯問題是由於維表或者缺失值引起的。
3.加強開發人員與業務系統人員的溝通,避免業務邏輯理解錯誤,提高開發人員的謹慎處理數據的能力,時刻檢查數據的完備性。
6.5. 把報表做成一個查詢系統
功能很全面,用戶想要什麼數據都可以自己來查詢,實際上這就說明我們的報表沒有做到位,什麼都可以查意味著查完以後要用戶自己進行二次組織,二次分析用戶真正想要的東西,我們還有很大的分析空間沒有給用戶做完,還沒有把我們的專業性體現出來。
6.6. 按照客戶的要求做,卻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
前文實際上已經提到,用戶有時提的要求就不能滿足用戶自己的實際需求,這是經常有的事情,雖然我們完全按照用戶的要求做了,甚至有時候還超出了用戶所想,可是最終還是沒人用。
要想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我們要從源頭出發,挖掘用戶的需求,做用戶想要的,從而避免這種現象的出現;另一方面我們要加強監控,並及時發現用戶不適用報表的原因,和用戶溝通和用戶反饋,及時修改。
7. 總結
報表設計一門非常複雜的學問,很多問題沒有完全正確的答案,因使用場景的變化,原來合理的設計換了一個場景也許就不適用了,但只要讓用戶認可,用戶習慣使用,並且依賴我們的報表,那麼我們就是成功的。
本文中的一些想法與設計,都是針對於如何把報表產品向著盡善盡美的方向發展而提出的,實際上由於受到開發成本,以及一些項目運營策略的考慮,實施的過程也可以靈活變通,做到產品利益服從與公司整體利益才是最可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ho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